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乾安县第一中学“136有效教学”实施策略

乾安县第一中学“136有效教学”实施策略

2012年11月30日 16:12:24 来源:吉林省乾安县第一中学 访问量:550

乾安县第一中学“136有效教学”实施策略

第一部分  “136有效教学”的基本论述

一、“136有效教学”的一个核心

有效教学的核心就是教学的效益。

即什么样的教学是有效的? 

所谓“有效”,主要是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之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的进步或发展。也就是说,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指标。教学有没有效益,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或讲得精不精彩,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如果学生不想学或者学了没有收获,即使教师教得很辛苦也是无效教学。同样,如果学生学得很辛苦,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也是无效或低效教学。

所谓“教学”,是指教师引起、维持或促进学生学习的所有行为。它的逻辑必要条件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引起学生学习的意向,即教师首先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教学是在学生“想学”的心理基础上展开的;二是指明学生所要达到的目标和所学的内容,即教师要让学生知道学到什么程度以及学什么,学生只有知道了自己学什么或学到什么程度,才会有意识地主动参与;三是采用易于学生理解的方式,即教学语言有自己的独特性——让学生听清楚、听明白,因此,需要借助一些技巧,如重复、深入浅出、抑扬顿挫等。如果教师在讲课时不具备这些条件,那么即使教师教得十分辛苦,也不能称之为真正的教学。

因此,有效教学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益、强化过程评价和目标管理的一种现代教学理念。

二、“136有效教学”的三大策略

什么样的教学策略是有效的?有时教师讲得很多,但恰巧是阻碍了学生的思考,阻碍了学生探索性学习的产生,这种教学不是有效教学。我们要研究的有效的教学策略,是通过以下策略来引导学生进行有效学习的。这种策略分成三个部分。

一是准备策略,就是怎样备课。以往主要是从教师的讲而不是从学生活动的角度备课。今天课应该从学生学习活动的角度来备课。这堂课有哪几项活动,怎样安排,在活动过程中教师怎样指导,怎样与学生互动,在活动中怎样进行评估和调控等等应该是教师着重考虑的问题。而且不仅需要事先备课,还要学会事后备课,就是进行教学反思。大量的资料表明,很多特级教师在成长的过程中都进行了大量的教学反思。怎样把课前备课和课后反思相结合,是我们要进行研究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创新。

二是实施的策略。比如说,目前提倡的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电脑演示是一种新的策略,那么怎样利用电脑演示来促进学生的思考呢?又比如,练习设计的策略,也可以促进有效学习。还有提问的策略,怎样提问?课堂教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精心设计提问,要提出一些能够引导学生思考的问题,要有一些思考含量。

三是评估策略,包括对学生的评估和对课堂教学的评估。对学生的评估可以引进“质的评估”的方法,记录学生的各种进步,反映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过程和他们解决问题的思考过程。这些策略包括“纠错题集”、“开放性问题”、“有效学习计划”等。

以上三种策略的目的是引起学生的有效学习,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有效教学的策略。教师应用有效教学策略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创造性的过程,是一个研究的过程,也是教师自身专业发展的最好的、基本的渠道。

三、“136有效教学”的六大特征

“有效教学”这一概念首先意味着并不是所有的教学都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甚至可能是无效的,负效的。何种教学就可称为“有效教学”,也就是说,满足何种条件或具备哪些特征就可算作“有效教学”?基于新课程观,有效教学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特征:

1、让学生明确通过努力而达到目标,并且明白目标的达成对个人成长的意义;

2、设计具有挑战性的教学任务,激活已有的知识积淀,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促使学生在复杂的水平上理解;

3、通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经验背景,以学生学习的真实的认知过程为基础展开教学,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 

4、适时与挑战性的目标进行对照,对学生的学习有一个清楚的、直接的反馈,使学生感到自己有价值、与他人交流有收获;

5、能够使学生对每个学习主题都有一个整体的认识,达成对知识的深层理解和灵活应用

6、能够迁移并发现和提出更为复杂的问题,有进一步探究的愿望。

第二部分  “136有效课堂” 内涵解读

一、“136有效课堂”的内涵

“1”是指达成一个有效目标,最大限度的调动每个学生动脑想、动手练、动口讲,以实现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3”是指三个有效途径:备课、导学、反馈。“6”是指有效课堂的六个环节:导学引航 研读教材;预习反馈 自主探究;分组合作 讨论解疑;展示点评 总结拓展;清理过关 当堂检测;自我完善 训练提升。它运用贯穿在导学环节途径中。

二、三个途径、六个环节实施办法

1.备课 

备课是有效课堂达成效益最大化的重要环节,而有效课堂

是有效教学的重要呈现形式和主阵地。备课环节真实、细腻和充分的程度,决定着其它环节能否顺利实施进行。所以导学案的形成取代现今功能单一的教案就成了备课要达成的目标。它的生成:教师独立备课形成个案,然后由教研组集体备课形成群议案,再由主备教师统筹形成修订案,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形成共案付诸课堂教学。导学案集教案、学案、训练案功能于一体,遵循了主体性、导学性、探究性、层次性、开放性、创新性、民主性和实践性的原则,开发了学生自身的绿色资源。一稿在手,目标明确,话题集中,教与学,学与思,思与做紧密配合,容量大,节奏快,能够达到师生在课上行动紧张而心情不紧张的效果,不仅优化了教与学的过程,也催生了教学质量新增长点。

2.导学

导学是运用导学案在师生双边活动中充分展示学生主体地位和教师主导作用,达到课堂有效教学的关键步骤。目的是变革原有的陈旧落后的教学方式,促成由教师带着文本走向学生转变为学生带着问题走向教师,教师带着学生走向教材。从而使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有机的融进教与学中,避免了教师按自己的主观预设主宰课堂,忽视学情导致学生与文本、教与学相剥离等阻碍学生发挥学习主人翁地位作用现象的出现。从规范课堂行为层面出发,我们确定了有效课堂的六个环节和时间分配基本原则。解决课上耗资大、效率低、质量差的问题,即导学引航、研读教材;预习反馈,自主探究。这两个环节是指教师在精读细研教材基础上,通过问题的设置,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解决基础性的问题,同时积累难以自行解决的问题带到下一个环节。分组合作,讨论解疑;展示点评,总结拓展的两个环节中,在学生小组合作探讨的基础上,教师进行适当点拨讲解,指迷点津,总结经验,梳理知识,完成对学生架构知识体系的指导,辅以适当的问题,引发学生深入思考,后两个环节是清理过关,当堂检测;自我完善,训练提升。此环节要求教师细心编制训练题,有针对性地突出重点,强化关键。学生要把检测中的问题用红色笔记录到纠错集题中,做到自我完善提升。

上述六个环节间的关系是层层递进,层层推进,环环相连的,是课堂教学中应遵照的基础蓝本。只有磨好所有的环节,才能有效使用导学案,才能人案合一,教学合一,师生共长。但此环节不固化、不僵化。不同学科、不同课型可依据自身特点,遵循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需要,有计划的对六个环节进行灵活把握和使用,可删改、可添补,不拘一格,走出自己的有效教学之路,在时间分配上,60%的时间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题;30%的时间有效精导;10%的时间归纳总结。这是一个概数要求,是追求的目标。目的是把学习的主动权和展示机会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学习的主体。

导学案的使用,我们将做到“四精四必”。即精选题、精讲解、精训练、精批改和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改,使导学案真实地呈现新课程中的教学策略。

3.反馈

反馈环节是检测教学效果、还未亡羊就补牢的首选方式。使教师能很好的了解学情,能触动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上进意识和积极性。是学生对知识的了解达到“日日清”、“周周清”,和教师有针对性、目的性指导学生学习巩固与提高的保障和基础。

三个途径、六个环节的确定是针对有效教学新方向,在专家引领下,意在解决几经会诊所发现的制约教学质量提升的基础方法和策略,因而明确了如下的清醒认识:重点突出是有效教学的明显标志;重视基础知识的落实是形成有效教学的基础;重视学情的研究是有效教学的一部分;合理使用、整合教材是有效教学的前提。从而真正真实地搭建起学生学习活动和知识间的桥梁,为教师“自培”及自我发展提供有效的空间和时间。

三、“136有效课堂”时间分配原则

60%的时间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30%的时间有效精导;10%的时间归纳检测。

第三部分  “136有效课堂”组织实施机构

主任:滕长宝

副主任:温德宝、庞德华

委员:姜学臣、苑向东、李悦、廖洪岩、兰喜武

学科包保分工:

数学、物理、化学组组长:滕长宝

组员:李悦、王丽敏、刘福星、高凤艳

语文、政治、历史组组长:温德宝

组员:姜学臣、廖洪岩、兰喜武、常志红、张晶、刘静文

英语、地理、生物组组长:庞德华

组员:苑向东、徐晶、朱晓光、金玉玫


乾安县第一中学

一二年十月十日

编辑:兰喜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吉林省乾安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吉林省乾安县第一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