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望闻问切见微知著 引导领航知新致远——第一中学专家入校诊断报道

望闻问切见微知著 引导领航知新致远——第一中学专家入校诊断报道

2023年04月21日 13:31:35 访问量:721

417日上午,吉林省教育学院干训部卢文祥主任、长春市高新第一实验学校张安辉校长、长春力旺中学王志锋校长、在乾安县教育局滕长宝副局长、乾安县教师进修学校张林峰副校长、乾安县进修学校干训部王艳芳主任和乾安一中张少荣校长等一行人陪同下,莅临我校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入校诊断”。省领导和专家们采取望、闻、问、品、切等形式,分别对学生管理、教师发展、学校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调研和指导。

 

     望:参观特色展示

烂漫的春日,阳光明媚,在李玉辉主任生动的讲解下专家组一行参观了教室、实验室、图书阅览室、操场等教学空间,倾听了学校悠久的历史文化介绍,感受了一中独特的“三风一训”魅力,浏览了学生课堂笔记完成情况。校园的浓厚创新氛围、老师们的朝气蓬勃、孩子们的文明有礼无不彰显学校的特色。

 

     闻:听取校长汇报

张少荣校长从学校深厚的历史积淀、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工作信条,“严格就是关爱”的办学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及机遇与挑战等做了分层详细介绍。专家一行赞扬张校长是一个有教育情怀、有思想、有格局、有魄力的校长!

 

     乾安一中全体领导班子与专家进行了密切交流。

 

     问:师生座谈

为全面诊断校园各项发展情况,专家组一行分别与学生和教师面对面座谈。通过座谈交流,专家们深入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师生对学校文化的印象与期待,教师们在专业发展中遭遇的困惑与挑战,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交流并发表见解。专家老师们在认真思考后也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他们和蔼亲切,让人如沐春风,亦让人获益良多;走进教学备课组,他们于静听后发表独到见解,让人眼前一亮;观阅各项资料,他们认真仔细,指出不足,慧眼独具!

 

        品:深入现场教学

18日上午。专家组一行深入课堂,在李玉辉老师《题字慰英雄》和苗香玉老师《全等三角形》课堂中感受“136”有效教学模式,听课评课,一气呵成,专家组对“136”教学模式,课堂笔记本的运用高度赞扬,在他们风格独具,魅力独有的评价中,我们深深感受,学无止境,教育是不断发展的艺术。

 

      切:专家诊断反馈

 专家立足现场考察、校长报告、面对面座谈等信息,逐一为学校作了细致而详实的分析与反馈,对我校课堂教学、管理理念、校园文化等予以肯定并提出了科学建议为学校后建发展指向引航。

 

    张安辉校长的发言可谓金声玉振:

   1. 平时工作中要养成积累材料的习惯。

   2. 培养一支有理想信念的师资队伍。

  3. 寻找校史中的闪光点发扬光大。

  这都与张少荣校长的管理理念和教学工作筹划不谋而合,张少荣校长在总结中感慨而言“不要只是忙于赶路,也要适时欣赏身边风景,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

     最后,滕长宝局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感谢省教育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团队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对我校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通过本次高水平的入校诊断,专家团队的精细把脉,精准指导为学校的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将以此次入校诊断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内涵,坚守办学质量,促进教师学生成长,谋画学校新发展,鱼化成龙!

撰稿:李煜

审核:庞德华

终审:温德宝

 

 

编辑:刘金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吉林省乾安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吉林省乾安县第一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